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文章 > 理论研讨
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人大力量
时间:2020-04-14 来源:龙湾人大 作者:周 赞 字号:[ ]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大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龙湾人大要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新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强化履职担当,展现人大作为,为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人大力量。

一、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新要求,在政治站位上要更有高度

“重要窗口”首先是政治责任。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的重大意义,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领会“重要窗口”的深刻内涵,自觉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决扛起人大处于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的职责担当,善于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更好地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有效执行,更好地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龙湾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人大制度的显著优越性。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按照“疫情防控要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范工作”和“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不断赢得发展主动权”的要求,继续引导好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主动投身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为实现“两手硬、两战赢”贡献人大力量。

二、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新要求,在依法监督上要更有力度

“重要窗口”既是展示窗口、又是示范窗口,特别是“全面”二字要求我们必须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全面过硬。我们要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在推动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目标任务,当好全能型排头兵上发挥作用。围绕“改革开放要不断深化”,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开展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建设、就业创业等专项监督,助推国家自创区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东部综合交通中心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补齐短板”,着力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监督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法治政府建设、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跟踪监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围绕“疫情防控要慎重如始”,着力巩固战疫情、促发展“两战”成果,听取和审议疫情防控情况报告,开展动物防疫、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监督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着力推进环境质量改善,落实环境状况报告制度,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暨垃圾分类工作专项监督,持续推动水环境治理。围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率先突破”,着力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均衡发展,开展《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监督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跟踪落实《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养老事业发展等审议意见,提升公共服务能级。

三、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新要求,在代表工作上要更有温度

“重要窗口”必须集聚群众智慧和力量谋发展、搞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充分凝聚广大人民力量,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应对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优势,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凝聚社会各方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当好人民群众和党委政府的“连心桥”。持续深化“双联系”工作。进一步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拓展代表联络站功能,做到硬件配套健全、运行机制顺畅、日常管理规范、活动常态开展、服务保障到位;落实好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机制,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常态化开展“听民声、汇民情、解民忧”活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持续深化代表活动。组织开展代表主题监督、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工作评议、接待群众等活动,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形式和内容,促进代表活动规范化、长效化。持续深化代表建议办理。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要求,及时统一交办,持续跟踪督办,通过现场调研、重点督办、专题审议、办理公开、综合评议等方式,确保代表建议落地落实。持续深化代表履职提质。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和学习交流,开展好代表述职活动,完善代表履职管理和服务保障机制,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四、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新要求,在守正创新上要更有亮度

“重要窗口”是展示制度优势的窗口,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制度自信和创新自觉,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是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有效治理方式。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相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工作程序,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全力服务保障发展大局。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是浙江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实践创新,是浙江人大工作的一张“金名片”。我们要把票决制工作置于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高度去思考把握,在深化票决制规范化标准化上下功夫,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体现代表群众意志上下功夫,在丰富实践形式、探索创新设计上下功夫,进一步提质、扩面、增效,推动票决制工作更加发展完善、更富生命力。加强人大任命干部任后监督。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在落实好拟任干部法律知识考试、任职表态发言、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制度的基础上,强化人大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工作,创新任后监督方式,扩大任后监督内容,拓宽任后监督渠道,完善任后监督体系,不断增强任命干部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国家机关工作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五、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新要求,在自身建设上要更有厚度

“重要窗口”是时代大考,我们必须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增强“窗口”意识、立起“窗口”标准、强化“窗口”担当,更加有力地推动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着力强化作风建设。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的重要要求,深入开展“三服务”“三强两促”“三个年”等活动,全力助推“六重”清单落实,更好地帮助企业、群众和基层解决困难问题。着力强化能力建设。健全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主任学习会、专题讲座、“人大讲堂”等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人大干部理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服务大局、调查研究和督促落实的能力水平,推动人大干部履职能力跟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着力强化街道人大建设。认真贯彻实施《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深化街道议政会制度,指导推动街道人大完善办事机构、工作制度、履职机制,充分发挥街道人大在基层民主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切实增强全区人大工作整体成效,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建新功。

                               (作者系温州市龙湾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