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榕树下e事”为和美乡村建设添“智”提“质”
时间:2023-05-24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应瑞新 字号:[ ]

“要趁势而上,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尽快打造具有龙湾特色的和美乡村”“不仅要提升硬件水平,更要提升人的精神文明程度”“建议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及时为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便利”……5月23日,一场围绕和美乡村建设主题的议事会在瑶溪街道瑶溪村榕树下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纯芳与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人大代表、村民代表一同围坐在村口的大榕树下,借着习习微风和清凉的树阴,共商助推和美乡村建设。

议事会前,张纯芳主任一行先后赴瑶溪街道国安寺周边、钟秀园、姜立纲书法艺术馆等地,详细察看项目建设、文物保护、配套设施、文化场馆等方面情况。随后,来到村口开展“榕树下e事”活动。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围绕规划设计、公共配套、交通设施、景点打造、产业振兴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与会的街道和部门负责人在现场一一记录,并表示将在和美乡村建设中充分吸收这些意见建议,用心绘制“新风貌”,用情擦亮“新底色”,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

“榕树下e事”是瑶溪街道人大工委打造的基层单元建设亮点,该活动在街道三社四村同步铺开,主要是每月在各村、社的榕树凉亭、户外广场等居民集聚区开展“议事会”,以“讲闲谈”方式,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并推出“听、问、议、办、评”五大机制,以闭环服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自2022年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选民关心关注的问题859个,全部进行分类送人大代表参考,并转交相关部门及时办结,有效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张纯芳主任对瑶溪街道“榕树下e事”系列活动开展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榕树下e事”为听民声、集民智、汇民情、解民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街道人大工委要在思想上再重视,用足用好用活这一平台优势,结合当前人大数字化改革,深入开展代表接待、政府部门负责人进站听取意见等活动,定期组织代表小组分析民情、反映民意,充分发挥“联商督促智”功能优势,进一步扩大“榕树下e事”的影响力。同时,要深化探索重点项目监督,及时总结提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为民办实事等方面做法经验,奋力打造具有瑶溪辨识度的示范性基层单元。

张纯芳主任强调和美乡村建设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是提升农村环境形象的重要举措,也是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现实需要,街道、属地村和相关部门要强化顶层设计,做深做细项目规划,明确目标定位,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要突出建设重点,紧盯人的“生活”“生产”两方面重点,进一步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创新项目运营方式,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为下步项目推进引流造势。要形成工作合力,相关部门和街道要充分发挥担当精神,集中在项目规划、工程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形成合力,以强有力的态势共同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