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初心不忘担使命 为民履职续华章 ——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综述
时间:2020-04-26 来源:龙湾人大 字号:[ ]

  四月的龙湾,绿遍山原白满川,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循着时间的轨迹,回首过去的一年,龙湾区人大常委会交上了一份硕果累累的履职答卷: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6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5项,开展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72次,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23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7人次。

  这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务求实效,为龙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助力中心工作 服务大局促发展

  推动“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120项责任清单全面落地,连续三年监督推动“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专项行动,推进29个部门39个预算项目安排优化调整……去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有效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区人大常委会将助推“两区”建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监督议题,通过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实地走访、明察暗访以及公开征集意见等形式,广泛听取企业和基层声音。在助力“两区”建设提速的同时,热切关注城市能级提升,深入开展打造东部综合交通中心进展情况监督,组织代表视察交通重大项目建设,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多方位、多角度监督推进,实现市域铁路S1线、BRT5号线全面运营,甬台温高速复线、330国道龙湾段等建成通车。紧盯“一点两线”项目建设开展监督,机场口周边、市域铁路S1线、瓯海大道沿线整治效果显著。

  助力公共财政提效方面,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重点支出、重大专项资金、重大投资项目资金安排的审查,跟踪监督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审查批准决算和预算调整方案,强化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资金保障。持续抓好部门预算审查,加强在线监督、审计监督、绩效审查监督,深化专家审查、专委审查,对部门预算草案进行公开听证,并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和地方政府债务监督。

  牢记初心使命 履职尽责显担当

  2019年,常委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一方面,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三服务”“三助三红”活动有机结合,开展“听民声、汇民情、解民忧”活动,常委会领导带领人大代表、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集中进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帮助基层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另一方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协助区委出台《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办法》,修订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等制度。

  一年来,常委会领导定期参与“双组双促”“大建大美”、河长制督查、企业帮扶等活动,人大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城中村改造和助企服务活动。依法批准调整2019年度区重点建设项目计划、《龙湾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结合,落实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职表态发言等制度,深化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听取副区长履职情况报告,开展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两院”副职履职评议。

  增进民生福祉 群众利益放心上

  民生问题无小事,为民解忧办实事。去年,常委会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关注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和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创新推出“四个一”模式(一个项目由一名常委会领导牵头、一个委室对口、一个代表小组监督),分阶段听取审议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分类别跟踪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目前,区级十大民生实事34项指标除经五路、经六路二期工程基本完成外,其余33项指标已全部完成。

  大力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在区街两个层面推行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听取和审议相关专项工作报告,推动环境持续改善;开展海洋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调研,促进该区近海海域水质稳步提升;持续监督水环境治理情况,助力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

  多管齐下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先后开展了《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优化学前教育服务供给;跟踪落实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审议意见,力促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提升;调研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助力创建目标顺利实现;开展养老事业发展监督,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监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高度关注和谐社会构建,常委会领导做好信访包案化解工作,人大机关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监督,跟踪监督食品安全情况,监督慈善法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宗教工作,调研台胞投资保护工作,相关专委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法律援助等工作监督等举措,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注重公平正义 依法治理出成效

  “法者,治之端也”。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助推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进依法行政。开展行政诉讼应诉工作监督,组织代表旁听行政诉讼庭审。跟踪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实地察看挂牌重点整治路段综合治理情况,并开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探索建立规范性文件第三方审查机制,对20件区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维护法制统一。

  促进公正司法。高度重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成立专题调研组,详细了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展情况,审议通过《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意见》,为检察机关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提供支持和保障。开展公安机关受案立案工作监督,督促完善受案立案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强化监督管理。

  强化法律宣传。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常委会任命干部宣誓31人次;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二个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宪法热潮。

  发挥主体作用 代表履职有保障

  全年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开展活动587人次,走访接待群众1421人次,帮助解决问题155个;参与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评议、预算审查、民生实事监督等活动116场、892人次;代表提交的160件建议均按期办理并答复代表,已解决或正在逐步解决的146件,占91.3%……一串串数字是人大代表牢记初心使命、模范履行职责的最佳证明,也表明常委会始终把代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建立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代表座谈机制,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健全“双联系”制度,完善代表联络站运行机制,组织各级代表进联络站开展接待选民活动。组织代表培训307人次,为代表订阅人大报刊杂志、发放相关学习资料,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注重服务联系,保障代表履职权力的同时,也通过开展助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两区”建设、乡村振兴、学前教育等代表主题监督活动,丰富代表活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持续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对7件重点建议落实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政府领导牵头领办。专题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和专题评议,对6件代表反馈“不满意”件进行重新交办,推动建议办理落实。开展优秀建议评选活动,12件建议受到表彰。

  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任务需要新担当。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高标准谋划“十四五”规划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围绕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聚焦中心大局,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聚合代表力量,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该区全面加快“五个中心”建设步伐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更大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