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主任会议召开
时间:2019-05-10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应瑞新 字号:[ ]

5月10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赞主持召开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行政诉讼应诉工作情况报告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光羽、陈文斌、薛克风、姜法宏、王旭辉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申艳国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行政诉讼应诉工作情况的报告。近年来,政府高度重视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建立健全行政诉讼案件例会制度,成立行政争议协调委员会和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规范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败诉案件过错责任追究与容错免责等工作制度,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周赞主任指出,行政应诉是建设法治政府、促进执法机关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机制。充分认识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行政应诉能力建设,加强源头治理,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注重夯实基层基础狠抓重点领域问题化解,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诉前化解,引导复议先行,加大调解工作力度落实容错免责和败诉过错追责制度加强以案释法工作,切实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加强监督考核,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行为,完善通报机制督促抓好相关问题整改,切实改进行政应诉工作

周赞主任强调,区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行政争议多元 化解机制,加强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司法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指导和统筹协调,通过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来化解行政争议。各街道、部门要切实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积极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义务,促进行政纠纷化解。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加大对行政应诉工作的监督,支持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履职,共同做好行政应诉工作。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龙湾区人大常委会关于组织全区人大代表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监督活动的方案》。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