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监督 > 审议意见
关于《浙江省温瑞塘河保护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18-07-05 来源:龙湾人大 字号:[ ]

(2018年7月3日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5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8年6月28日,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浙江省温瑞塘河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的报告,以及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浙江省温瑞塘河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条例》实施,结合“五水共治”,在塘河管理与保护、整治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塘河环境总体改善、水生态初步恢复,群众满意率进一步提升。《条例》在引导河道管理体制创新、规划建设、保护整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对照《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在组织机构设置、规划编制实施、综合保护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塘河文化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坚持法治思维和绿色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做到治理保护并举、建设管理并重,切实解决好塘河保护、建设中的实际问题。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建设管理工作格局。继续完善塘河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加强统筹,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制定相应的规划、政策、制度、措施等保障体系,建立塘河保护管理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塘河管理建设的责任主体、规划编制、功能区划、保护规划实施进展情况、河道水质状况、保护和建设专项资金筹集使用情况、违法行为查处情况等,接受监督。继续开展截污控源行动,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建立健全雨水、污水设施管养一体化机制体制,完善污水收集系统,以治污倒逼各行各业加快推进清洁生产和集约发展。强化要素保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土地指标和政策的支持,认真做好建设和保护资金的投资效能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塘河的保护、建设和管理,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有序推进塘河环境整治。强化联合执法机制,保持打击塘河流域涉水涉河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完善监管体系,突出重点水域、重点行业、特殊污水和重点污染源头整治,严格执行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制度。加强全流域河道的综合治理,坚决制止侵占河道、偷排污水、偷倒垃圾等违法行为,全面治理沿河违章和堆放,认真实施和推进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一体化运作。加快完善沿河建(构)筑物长效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水域占补平衡政策,深入实施河道生态建设,加快打通塘河的行洪卡口,确保防洪体系的完整。明确住宅小区和其它建设项目雨污分流改造。坚持水岸同建,建管并重,做深、做细河道日常保洁和生态建设,做精做实“活水畅流”等龙湾特色亮点工作。加快推进温州市温瑞平原东片排涝、大罗山引水工程等塘河骨干工程建设,狠抓在建涉水涉河工程的质量监管,确保建设项目达到设计要求。加强河道水质及重点区域地下水的监测,做好延伸监管,巩固整治成果。

       (三)进一步强化规划控制,着力改善塘河景观面貌。要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和要求,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尽快完善河道、防洪等相关规划,严格开发建设的规划管控,将生态塘河、景观塘河、文化塘河、城市塘河四者结合起来,分阶段实施各类塘河开发建设项目,提升塘河魅力和城市品质。科学设置市政设施,加快污(淤)泥、垃圾、固(危)废处理设施(消纳点)建设。认真实施绿道贯通、绿化提升、景观亮化、河道打卡等工程,实现沿河绿地连线成片,形成滨河景观绿道网。加快推进塘河沿线项目开发建设,统筹谋划塘河沿线重点区块,集中力量做优设计和建设,真正以水岸同建展现水乡风采,展现塘河区域品质特征和塘河风貌韵味。要以蒲州新韵建设为抓手,结合城市开发、河道美化要求,继续推进滨水公园、亲水绿道等建设,在全区范围内再打造一批精品示范河道,促进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有机融合,展现美丽水乡风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进一步提升文化内涵,认真打造塘河文化品牌。要重视塘河沿线人文历史和文化遗产,保护、抢救、利用好一批具有人文历史价值的传统民居、古桥、古亭、石雕石刻等古迹古物;保护好沿岸的乡土风情、学术思想、诗词戏曲、民间艺术和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挖掘塘河的记忆、传说、古迹等,注重现代文化和时尚文化元素的注入,把优良的文化传统、生活理念植入到塘河文化,融入到塘河的开发建设,使塘河文化与景观、生态、旅游结合起来,打造塘河文化品牌。要突出塘河的治水文化,继续打好治水攻坚战,打造人水和谐的“滨海新城灵韵水乡”,真正实现在母亲河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