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三个规范”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
时间:2018-07-16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作者:吴玉宇 字号:[ ]

       近日,区人大常委会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在已有实践的基础上,全面开展联络站更新、梳理、推进工作,把点上做优,把面上做实,着力在站点设置、制度建设、活动组织方面做好深化文章,切实规范提升代表联络站品质。

       一是合理设置,规范建设。在前期工作调研基础上,对现有的代表联络站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明确代表联络站“实用可行”的设置原则,强调代表联络站要坚持整体规划并保持相对稳定,在选址上要因地制宜,便于联系选民、便于开展代表工作。目前,龙湾区部分街道代表联络站已在选区范围内重新选址,或对原站进行翻新装饰,统一挂牌、统一配套、统一办公格局,配齐了办公设备和联络设施,并充分整合利用代表之家、文化家园等现有资源,设置选民接待室、活动会议室、档案管理室、学习阅览室等相关功能室,真正实现让代表接待在“站”、议政在“站”、学习在“站”、服务在“站”。

       二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坚持依规办事,依据《龙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办法》,完善联系选民、接待范围、意见处理、档案管理及学习、例会等相关制度,明确联络站站长、联络员及进站代表的工作职责,并将代表信息、接待日安排、年度活动计划等上墙,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要求各联络站统一按照一簿、一表、一单(联络站接待登记薄、代表活动情况登记表、选民问题处理联系单)做好活动记录,定期进行资料汇总归档和总结。同时严格遵照代表不直接处理、有限受理、依法疏导、登记必复的原则,规范选民意见的收集受理、办理反馈、评议归档等流程,真正实现选民有事找“站”、化解矛盾在“站”、解决问题靠“站”。

       三是主题活动,规范运作。各代表联络站制定并公布活动计划,做到全年有安排,一月一主题。精心选好题目,紧密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人大监督重点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将重点开展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助力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在行动”、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等活动,推进工作落实;规范活动组织,做到周密细致,活动前加强组织协调、完善活动具体方案,活动中安排代表充分调研、讨论,找准问题提出意见,活动后协助代表提出高质量的建议,转化活动成果,并做好活动总结和台账整理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