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文章 > 理论研讨
以“四个全面”引领和推动人大工作
时间:2016-02-15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 字号:[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四个全面”的精神实质、辩证关系和丰富内涵,找准结合点、把住着力点,以“四个全面”引领和推动人大工作新发展。

    一、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推区域赶超发展。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紧扣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人大职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新变化,密切关注“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重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科技创新、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电子商务、小微企业园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低效用地再开发等事关产业结构调整、城乡统筹发展及资源节约方面的监督,督促政府积极破解转型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增创经济发展新优势,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基础。二是推进民生持续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宗旨就是改善民生。人大要更加关注群众的愿望和诉求,督促政府进一步集中人力财力和公共资源,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养老服务、交通出行、社会治安、创业就业、民生工程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三是力促生态环境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是关键。当前,我市正在实施生态化战略,人大应积极投入、主动作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改善生态面貌、优化人居环境作为监督重点,支持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龙湾人大将环境污染整治列入本届人大常委会监督重点,依法作出了关于推进“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南水乡的决议,先后开展城市绿化条例实施、温瑞塘河综合整治、工业污染整治、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城中村改造、“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环保法执法检查、合成革污染整治提升等监督工作以及百名人大代表挂钩联系重点污染河道整治活动,并督导检查创卫、创文明工作,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二、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凝聚改革正能量。宪法法律的定位决定了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不仅在深化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中积极作为,更应该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正能量,有力保障各项改革全面深入发展。一是推动改革决策部署落实。抓好落实是改革事业成功的基础。重点围绕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影响改革发展和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确定监督议题,着力化解改革进程中的“中梗阻”问题,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龙湾人大贯彻落实区委部署,依法作出关于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听取审议区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报告,并先后开展金融、社会资本办医及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监督,有力推进国家级改革试点落地见效。二是加大人大监督方式创新。自觉跟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需求,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探索改进监督方式,推进专题询问和代表约见常态化、规范化,完善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工作评议等机制,健全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审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机制,用好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提升监督实效。三是发挥代表参与改革作用。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发扬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来推动。充分发挥人大作为民意机关的优势,引导广大代表发挥好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中的主体作用、在联系人民群众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各行各业上的模范带头作用,并通过广大代表反映民意、聚合民意、引导民意,让广大群众更多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监督改革,汇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三、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加快法治建设进程。人大及其常委会处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必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努力做法治建设的维护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一是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人大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党运用法治方式对国家和社会实施领导的重要途径。要科学界定范围,依法行权履职,将区域发展变更、城乡建设规划、大额财政资金使用、重点项目建设等涉及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重大事项纳入人大审议的范畴,适时作出决议决定,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科学可持续发展。突出年度发展计划和财政预决算监督,切实为人民定好“大盘子”、管好“钱袋子”。二是强化司法执法监督。主动适应法治建设新常态,积极探索司法监督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如龙湾人大在开展法官法、检察官法、警察法、禁毒法等执法检查以及听取审议司法机关专项工作情况报告的基础上,今年首次开展法官履职评议活动,并以规范、严格、廉洁司法、执法方面的突出问题为监督重点,对公检法司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公正司(执)法情况开展全面的巡视检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司法监督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快推进法治进程。三是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引导全面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让法律成为人民发自内心的真诚的信仰。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督促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实施“六五”普法规划。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改进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内容和方式,提高人大任命干部的法律观念和执法意识。充分利用视察和执法检查等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人大履职的过程,成为宣传和普及宪法法律、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彰显人大工作特色。

    四、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从严治党提出八个方面的要求,地方人大常委会应主动作出表率,把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为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自觉贯彻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要求,真正做到思想武装、理论引导。坚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重要位置,增强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二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熟悉掌握宪法法律、人大制度理论、社会建设理论和人大工作程序,完善组织方式和议事程序,提高审议质量和议决水平。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落实代表履职登记制度,积极引导、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深入开展人大工作实践总结和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加强作风制度建设。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密切联系代表和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听民声、摸实情,做到在决策中唯实,在实施中务实,在总结中真实。健全完善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代表联系、重大事项决定等制度,使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依法照章进行,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